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

SEAGES ULTEGRA 功率計

來了一支全新的....腿長172.5
,搭配ULTEGRA的電子變速DI2最對味
當然SHIMANO一體式大盤的左腿是都通用的,要裝11S或10S或9S都可以~要配DA或105或4600等也都可以 (賣場車的腿不是一體式,就不行了)
也是目前市面上唯一大盤曲柄功率計中,可以使用Iphone手機來看騎乘功率的功率計(透過藍芽4.0搭配原廠app)

瞬間~被刁走了
DSC05770.JPG
DSC05772.JPG
DSC05771.JPG

這張是今年六月還七月吧,騎去日月潭的紀錄,來回一共騎了4小時又51分
有緩坡、有丘陵、有爬坡、有下坡~該有的路線都有囉


一定又有人會說,那個不準的東西~幹嘛買........等等等等
那為什麼我愛用,也推薦別人用XD

看數據就知道了,我之前用P2M大盤,還沒這個差異那麼接近....
那缺點?也不是沒有...
就是大功率之下,落差會變大

為什麼會變大?因為左腿x2關係嗎?沒錯,這是重點
但是.........為什麼會差那麼多?如果只是單純兩倍的誤差,300W差異明明那麼小,為什麼1000瓦的差異會那麼大?
這個才是重點,為什麼呢?

因為......當你踩到高瓦數(有人六七百就是很高了,有人兩千瓦才是很高)
不管多少瓦,而是當瓦數達到"那個人"的高瓦數時,"那個人"的踩踏就會不穩定
踩踏不穩定的情況下,再加上左腿x2加持下去,誤差當然就大啦~

當然,不會只有左腿X2這大因素,還有一個因素就是powertap是測花鼓,stages是測曲柄
中間隔著大盤+鍊條+飛輪,瓦數越大誤差越多,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因素之一
就好比我之前用POWER2MAX跟POWERTAP兩個一起上去測MAX POWER
結果也是誤差百瓦左右..........~_~

話說回來,當很用力的踩踏時,踩踏已經不穩了,也就是功率沒辦法穩定
這樣看功率的意義為?
我的認知,不穩定踩踏下要測得功率,意義只有兩個
1.要測你的MAX
   對一般人來說,這只是測爽的成分居多....
   如果你要練你的MAX就例外(但MAX這瓦數,變素太大(包含身體狀況等,要準確數據還是很難,除非你生理狀況也能自我控制得很好,這樣看max比較有意義))
   重點是....之前我用power2max跟powertap,測得的max差異也是百瓦左右 (我看鍊條大盤飛輪的差異也差不少)
2.要踩高瓦數做間歇訓練
   譬如你要500W騎30sec+幾趟之類的,也就是要用力催的強度(這時踩踏一定不穩定啦),所以瓦數也會因為踩踏不穩,就比較飄一些了
   這點對我來說是免疫的,我沒在騎訓練台的,更別說間歇了,騎車是享受....這樣催太辛苦Q_Q

說了那麼多,就我測試結果
1.在高瓦數之下的數據,其實跟P2M也差沒多少...反正大盤跟花鼓一定會有差...噗..
2.高瓦數準不準我是不在意,因為我不會練間歇...所以max power對我來說只是看爽用XD
3.我只在意200~400之間的穩定度夠穩就好了(這樣ITT才真的有幫助),這點我覺得STAGES做的比我舊的功率大盤還準還穩定(都是跟powertap比)

花幾分鐘隨便打打心得,看得懂就是懂,看不懂我也沒辦法囉
總比有人只看一張數據圖,就論產品成敗....
唔.......長期用過+比較過,真的比較能抓到產品實用的"優點跟缺陷",並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

對了,補充一下個人發現的小撇步,分享給 "擁有STAGES並有在使用STAGES,卻覺得瓦數不準" 的使用者
STAGES要準,還有一個訣竅就是BB那地方,要選優質的......也就是公差要準
好跟壞差多少?會讓你的功率差異高達30W~50W左右(約300W時)...
因為我裝了三四台車試騎了,果然BB那裏是重點XD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